學與教

中國歷史科

 

課程簡介

按照教育局《中國歷史課程指引 (中一至中三 )》(2019年),初中課程宗旨

如下:

  1. 認識中國重要的歷史事件、人物事蹟、民族發展概況及社會文化面貌。
  2. 理解及分析相關的歷史資料,培養研習歷史的能力。
  3. 培養優良的品德,以及個人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及責任感。
  4. 培養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

***學習九個歷史時期:史前至夏商周、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按照教育局《中國歷史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2007年) (2015年11月更新),高中課程宗旨如下:

  1. 理解重要歷史事件的由來、發展及相互關係,從而掌握事物的變革軌跡及 發展趨勢,幫助他們能以古鑑今,策畫未來。
  2. 整理、綜合及分析相關的歷史資料,運用歷史探究的方法,提升個人思辨 及評價史事的能力。
  3. 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培育個人對社會、國家及民族的責任感。

 

課程特色

按照教育局《中國歷史課程指引 (中一至中三 )》(2019年),初中課程特色如下:

  1. 整全地認識中國政治演變、民族發展和社會文化的基本史實。
  2. 採用不同的方法理解及整理歷史資料,並以求真持平的態度分析及評價不同的史事,從而培養他們客觀分析與評價史事的能力。
  3. 研習與中國歷史相關的香港發展的重要事件,了解香港的發展歷程及其與國家發展的關係。
  4. 透過對中國社會文化發展、民族交往、中外文化交流、科技發明的認識,了解、欣賞及傳承中華文化兼容並包、開拓創新的精神,提高學生對中華民族及文化的情感,並能尊重及關懷不同的文化與傳承。
  5. 透過對歷史人物及史事的認識,培養學生優良的品德,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

按照教育局《中國歷史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2007年) (2015年11月更新),高中課程特色如下:

  1. 了解中國政治歷史的面貌與治亂因由、社會和民族的發展狀況與演進關鍵。
  2. 運用各種探究方法整理史料,建立概念,以及藉著通暢的語言、文字表達學習歷史的成果 。
  3. 在研習民族融和的過程、國家發展的歷史,以及歷史人物的言行時,提高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建立優良的品德和公民意識等。

 

學生校內外學習活動

透過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培養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及欣賞能力,並從中建立良好的態度及價值觀。

 

以2022-2023年為例,舉辦歷史文化週會、歷史文化日、PSHE活動週(故宮學習系列)等大型活動。

 

活動名稱

內容簡介

中華表演藝術活動——變臉

韋瑞群大師(國寶級變臉大師、世界紀錄保持者、世紀傑出華人)親臨學校表演、分享,並有8位同學即席在台上學習變臉。

唐朝婦女的生活面貌與社會地位

市集體驗(刺繡、毛筆字、投壼、漢服試穿)

***琵琶表演

 

唐朝服裝匯演(武則天、楊貴妃、上官婉兒、平陽公主)

時空交流團——
飛越唐朝之旅
(校本活動)

五大景點

大唐考科舉:模擬在唐朝考科舉

大唐虛擬遊覽:透過VR遊覽不同景點,如大明宮

大唐美女館:癸卯年大唐美女選舉、設計花鈿、賞畫、欣賞《唐宮夜宴》的舞蹈表演

大唐名人館:透過遊戲認識唐朝名人、打卡區(唐朝美女服 / 詩人服 / 皇帝服)

大唐遊樂園:透過大唐桌遊增進史識、賞畫

故宮學習系列

透過不同攤位遊戲認識故宮(如:屋脊上的瑞獸、提過提示咭猜故宮的建築物)、採用VR遊覽故宮

 

傑出教師/學生表現及獎項

「歷史好好玩」網上閱讀獎勵計劃  
挑戰版——嘉許獎

1D 吳芷瑤

2A 陳佳濼、黃卓華、曾子涵

2B 孫蕾、葉迦晉

2C 胡慶鋒、羅靜珊

2D 陳欣希、周梓慧、孫楚然、杜嘉銘

3A 李映彤、劉衍榮、葉志煇

3B 黃嘉怡、林銘賢

3C 李祖熙、陳梓淇

3D 高梓晞、謝靜琳、陳綽妍、莊喜真

4B 陳家樂、程楚琳

4D 江健暉

5A 王健燿、黃凱婷

5B 何麗萍、杜文軒

5C 李明謙、譚振鵬

5D 黃巧儀

香港路德會校監校長會
「青年藝遊故宮」徵文比賽
 
中學高級組 - 優異獎 4A范嘉琦、4C司徒穎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