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交流
2023年4月
Bett Show 2023 (英國巴黎出席STEAM分享及交流考察團)
06-04-2023

本校於2023年3月26日至4月6日派出了8名教師及學生代表前往英國巴黎出席STEAM分享及交流考察。該STEAM交流考察團旨在展示和表彰學生在跨學科知識和技能應用方面所取得的學習成果,並分享學校推廣STEAM教育的經驗,以提升學生對STEAM的興趣並發展他們的創意思維。


姚普致老師

BETT展覽為期三天,每日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分享他們的教育經驗,無論是運用新科技進行教學,還是透過新概念改變當地的教育文化。而每個展位上都展示了各式各樣的教育科技產品及服務,包括教育軟件、互動白板、數位學習平台等等。BETT展覽當中的各式各樣的科技,例如:

  • 運用AI辨識現實世界的人或物件,實時運算並以AR/VR方式展示事物碰撞的結果;
  • 運用fischertechnik等零件以模擬各種結構/機器,製作原型以解釋學生的計劃及構思;

如果能夠學習和運用相關科技,相信這將對學生和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習體驗產生深遠的影響。

BETT展覽不僅提供了了解他國教育科技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參觀BETT展覽讓我有機會與來自不同國家的教育者、科技專業人士和企業家交流和互動,分享自己國家教學時的趣聞,了解當地文化與香港的差異,拓展視野。舉例來說,原來國外的學生每天的課時大約只有6小時,但在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只會與其班主任相處,因為班主任會同時教授語言、數學、科技等多個科目,身兼多職,可見其能力極其全面。

 

BETT展覽不僅是一個展現學生才華和成果的場所,更是一個鍛鍊自我的機會,能夠與人交流、討論,不斷吸取和改進,這才是這次外國之行最有價值的地方。

 

3D 蘇鈺恒

在這次旅程中,我深深感受到當地的文化特色。英國的建築風格是哥特式的,尤其是當地的教堂,在它們的建築中能夠感受到當地的歷史文化,這種感受是多麼的奇特。此外,我們也參觀了當地著名的景點,包括大英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阿什莫林博物館,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牛津大學。這所大學也是英語世界中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它的建築風格和圖書館的宏偉實在讓我大開眼界。然而,牛津也是十分寒冷的。從下車的那一刻起,我就失去了手指的知覺,感受到了那股寒氣,這是整個旅程中最寒冷的地方。這次旅程讓我獲益良多,擴闊了我的視野,也是我第一次踏出世界,感受當地文化,這段經歷是如此難忘!

 

4B 李思恩

「萬事起頭難」,我第一次站在英國的展覽會上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分享我們的作品。剛開始難免有些緊張,但是在與他們的交流中,他們友善的微笑和微微點頭表示認真聆聽,讓我漸漸地發現使用英文與他人溝通並不是一件難事。我就開始主動向其他人展示我們的作品。除此之外,我還參觀了例如牛津、艾菲爾鐵塔和羅浮宮等著名景點。這次無與倫比的旅程不僅增廣了我的見聞和視野,也增加了我對英文的自信心,使我在課堂和生活中更加自信地使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

 

3D 黎曉瑩

在這次的倫敦巴黎STEAM分享考察之旅中,我體會到了這兩個城市的風土人情,品嚐了當地美食。透過參觀著名景點,我學到了很多歷史知識。在英國的旅程中,我在導遊的講解中認識到了查理一世、查理二世和血腥瑪麗等人,他們對英國造成了不少的影響。拿破崙和戴高樂是為法國做出巨大貢獻的人物,我非常敬佩他們。雖然我早已聽過這兩位的成就,但卻對他們的事蹟了解得不夠深入。這次的考察之旅加深了我對歷史的興趣,也讓我更深入地認識了英國和法國的歷史。

 

4B 徐學楚

大家好,感謝學校給了我參加這個學習交流團的機會。在倫敦,我發現市鎮的設計與香港相似,巴士也大同小異。然而,在倫敦,我學到了如何跟外國人交流。他們並不太在意你的語法是否正確,只要大致理解我的意思,就能欣然接受,也願意耐心等待,體諒英語不是我們的母語。在Bett Show過程中,我與各式各樣的人交流,有些人會問一些不同的問題,雖然我們的英語交流並不十分流利,但他們不會以歧視的眼光看待我們。此外,我們還去了一間四層高、宏偉壯觀的M&M店,體驗了提取M&M豆的樂趣。我們也參觀了大英博物館,裡面展示了埃及木乃伊的歷史,非常新奇有趣。在溫莎堡,我看見一位士兵,以為他是假的,但他突然動了一下,有組員也發現他拇指下的眼睛在左右搖動,看上去非常緊張。

4B 關銘源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交流團,遇到了很多我從未接觸過的事物和景物,也是我首次到訪西方國家。在這數十天的旅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前往巴黎所乘坐的歐洲之星列車。這也是我第一次以列車作為去往其他國家的交通工具。在列車上,我與外國人有不少交流機會,感受別人的說話方式,以及瞭解當地的習俗。列車內部非常寬敞,無論是穿梭於兩國之間或市區中的列車都比香港寬敞許多,這使我意識到香港和其他地區相比其實存在很大差異。或許是香港人已經習慣了在高峰時間裡車廂的擁擠,才覺得這是正常的。交流團也讓我和同行的老師更深入地認識彼此,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了對方另一個面向的性格。在這段旅程中,我也發現了自己的一些問題,例如新環境適應能力不足和非母語熟練度不足等。這次交流團給予了我很好的機會去增強這些能力,成為我成長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