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交流
2019年4月
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學交流學習之旅
23-04-2019

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學交流學習之旅

學生感想

 

夢想 劉家誠 (4D)

 

快樂的時光飛速流逝,是次交流使我有不少反思,在這裡我抒己一管之見,作引玉之磚。

當我來到衢州一中,使我震撼的是衢州一中廣大的校園,是多元的科目,是熱情、好學、積極的一中學生;當我坐在地理室的椅子上,環顧四周專注學習的一中學生,他們積極地回答老師的問題,仔細地做筆記,珍惜學習的每分每秒,他們十分認真地對待「學習」這回事,他們學生是如此的多,大學學位卻如此的少;當我仰起頭來,看見那雄偉的世界地圖,那一刻,無數的渴望播種在我的心中,如傑克的魔豆般迅速生根,發芽,攀升,將小小的我圍攏起來,霎時一股熱血湧上心頭,我也想如他們一般,去衝,去闖,去披荊斬棘,想把整個阻隔在我與夢想之間的世界撕裂,而事實我卻是一動不動的開小差,我害怕被人恥笑,更害怕傾盡全力也只換來一場空,我舉步不前。

我曾聽到有人抱怨學校,哪裡哪裡不夠好,如果可以怎麼怎麼樣,我就可以學習得更好之類的話。其實,協同中學雖為滄海之一粟,但各前輩學長也傾力六十五載,堅持至今,殊為不易,理應更加珍惜才是。我們總望有頂尖的學習資源去幫助我們達成夢想,我校設有電子學習設備、包羅萬有的圖書館、自修室等,而人們卻是和衢州的我一樣,一動不動。因為害怕失敗,因為害怕做錯事,你們不願意去冒險,成功的「壓力」成為你們停滯不前的藉口。最後他們隨波逐流的拿起了手機,打開了交友軟件,或者時下流行的遊戲,卻沒有善用學校給我們的一切。就是這樣,藉口成了棒槌,把人們的夢想敲得稀碎,他們竟忘了,自己為什麼要出發。

停止那些抱怨,停止那些懷疑,夢想的道路不是一帆風順的,你需要為了那個讓你日思夜想的夢而奮鬥,你需要握緊拳頭狠狠的給生活打上一拳,你要經歷千辛萬苦,就算勝利只有14000605分之1的機率,你也要往前衝,乾坤未定,便作戰鬥中的黑馬,乾坤已定,便扭轉乾坤,畢竟人生啊,就是那麼一場以寡敵眾的戰鬥。堅守信念,赴湯蹈火,就是這麼簡單,不管現實多糟糕,未來多險惡,我也不會屈服。我相信,最後的我會站在高峰,風吹乾了我的汗和淚,柳橙色的天空讓我看起來無人能及,我要讓平時輕蔑我的人們對我大喊:你贏了。

最後,我想起太宰治曾在《人間失格》中寫道:「若能避開猛烈的狂喜,自然不會有悲痛的來襲。」那麼大風浪過去了的話,只剩下一帆風順了吧。

真的,生活晴朗,萬物可愛,人間值得,未來可期。願諸君渺小的啟程都以偉大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