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交流
2019年4月
西安歷史文化考察團
23-04-2019

西安歷史文化考察團

 

學生感想

 

陳慧賢 5D

西安,中國三千年歷史的古都,被世人列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古稱長安、京兆。西安不但擁有壯觀宏偉的古建築,亦同時兼備了摩登時尚、美食遍佈的商業區。在古色古香和現代感交錯的街道上,碰撞出西安年輕新模樣,步行在這別具特色的千年古城上,更能體驗千年的歷史底蘊。

 

在這次爲期五天的西安之旅中,雖然時間不長,卻足以讓我感受到中國文化古都的魅力。是次行程主要以參觀博物館爲主,不但讓我觀賞到各種以前中國氣勢磅礴的建築或神秘感十足的陵墓,還讓我加深了對周,秦,漢,隋,唐等朝的歷史,因這些朝代皆是於西安建都,自然當地也保留了不少文化遺產。我們有參觀博物館,其中便展示了古代的城都規劃,當中集市有東西市,卻無南北市,原因為五行學説内東西為金木,有包容性,而南北則無,諸如此類的知識,實在讓我受益匪淺。

 

除此以外,乾陵和秦始皇兵馬俑自然是旅程中的重頭戲,早在中史書有所耳聞武則天的無字碑和秦始皇的兵馬俑,一直希望能夠瞻仰它們的風采,終於今次的西安之旅讓我有幸目睹。

 

乾陵占地面積極大,整個山頭都屬於武則天和唐高祖李治的合葬墓,東西分別坐立無字碑和述聖記碑,除主墓外,還有18個陪葬墓於其中,因開發技術尚未完善,爲了更好的保護文物,主墓暫未開發以及無法展示於衆人眼中。而秦始皇兵馬俑方面,無數兵馬俑整齊的排列,叫人嘆爲觀止,且陪葬坑内每個兵馬俑的神態模樣各有不同,顯示了當時工匠或雕刻技術之細膩

 

我們更參觀了化覺清真寺和夜游西安回民街。印象深刻的當屬回民街,街道上人聲鼎沸,有來至世界各地的旅客慕名而來。而街道兩旁盡是不同的小吃攤位,攤位濃烟繚繞,羊肉串的香味撲鼻,燒烤得金黃焦嫩的鷄翅翼勾引著你的味蕾,美食應有盡有,叫我挑的眼花繚亂,不知從何吃起。

 

這次的西安之旅讓我流連忘返,還將一些僅僅在書本上的知識變得活靈活現,讓我把它們加深,牢記至腦海深處。最難忘的還是體驗到西安當地的風土人情,當地人熱情好客,民風淳樸,由清真寺的導賞員到回民街上的小攤販,都是面帶笑容的與你閑聊,用心享受著自己的職業,熱情似火地像你介紹這座城市獨屬的魅力,讓我倍感溫暖,好感頓生。

 

西安歷史文化考察團 精華片段:

http://cls.edu.hk/tc/campustv.php 

(協同中學-西安交流團 11.06.2019)